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传承鲁班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全国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7869  2017 05 08 【关闭】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建质〔2017〕57号)的文件精神,总结推广建筑业先进企业创建优质工程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进一步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创新理念和质量意识,4月17—18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重庆市召开了全国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景元致欢迎辞,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重庆市城建开发办主任张其悦讲话、重庆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福生、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处处长夏太凤、重庆市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祁仁俊出席会议,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义屏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建筑业(建设)协会及建筑业企业有关人员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景万主持。
  吴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一度的全国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中,今年人数最多,体现出建筑业企业对创精品工程的高度重视。他结合学习贯彻国办发〔2017〕19号、建质〔2017〕57号两个文件精神谈了三点体会:第一,要充分认识全国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对建筑行业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工程质量关系到民生,建筑业应履行好自身的社会责任,将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以创建鲁班奖工程为“品牌”战略,全面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第二,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19号文件,紧紧围绕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与中建协2017年工作要点,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万里行活动。第三,以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为契机,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开好一个会、编好一本书、拍摄一部宣传片、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与时俱进、创新提升,开展创建鲁班奖工程活动。
  张其悦同志介绍了重庆市在建设工程创优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鲁班奖评审应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截止目前,重庆市共荣获38项鲁班奖工程。还介绍了重庆市2016年建筑业秉承“用心建设、服务民生”发展要求,深入拓展五大功能区等发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肖绪文分享技术创新促进工程质量创优的创新理念。景万同志重点讲解了2017年鲁班奖评选工作安排及创优要点。交流会特别邀请了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陈浩、上海市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伟国、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青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就精品工程创建过程要点、电气安装以及机电安装工程(水暖)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交流与探讨。
  徐义屏同志总结指出,历时两天的交流会会场秩序井然,四位专家针对鲁班奖工程实际,分享了创精品工程先进经验,内容具体、详细、到位,有针对性、实用性,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推广、典型引领的作用。他还提出,今后创建“鲁班奖”工程活动,要把坚决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素质放在第一位;引导鼓励企业深入研究市场的变化,把握市场的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增加建筑业的有效供给;不断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对创建“鲁班奖”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要加强总结交流,做好示范推广工作。
  会议内容充实,契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各地与会代表学习交流热情高涨、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