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应用与操作技能培训班在沈阳开班

7496  2017 06 02 【关闭】 字体: 

出席开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关方面负责人

       为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提升装配式施工水平,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装配建造专业化技能队伍,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辽宁省建筑业协会协办的“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应用与操作技能”培训班于5月17~19日在沈阳市隆重开班。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辽宁省建筑业协会会长范越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宝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秀兰主持开班仪式。
  辽宁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宝良致辞。他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发展的必然方向,其中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因地制宜地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十年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在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关内容,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建立培训基地。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也多次提出要深入准确地研究现代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内涵,包括装配化、信息化、标准化、绿色一体化。建筑业转型需要专业技术型人才,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需要管理型、技术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与贮备。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因此,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全国首次举办的装配式建筑培训意义重大。
  吴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做了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大力推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首先,这是因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在新常态背景下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发展装配式可催生众多的新型产业,装配式建筑包括混凝土结构建筑、钢结构建筑、木结构建筑、混合结构建筑等,量大面广,产业链条长,产业分支众多。发展装配式建筑能够为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专用设备制造企业、物流产业、信息产业等提供新的市场需求,有利于促进产业再造和增加就业,同时可以提升消费需求。
  其次,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建造,加快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循环经济和创新发展。装配式建筑在“四节一环保”方面的成效已在实践中得到证明,可以大幅减少模板、保温材料、抹灰水泥砂浆、施工用水、用电消耗、建筑垃圾排放、扬尘和噪声污染。
  同时,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带动技术进步、改善作业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劳务队伍转型的根本所在。发展装配式建筑,采用信息技术和工业化技术使得生产、管理及后期运营维护全部可查可控,有力促进现代高新技术与建筑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了行业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特别是装配式建筑现阶段的实践证明可以减少30%以上现场用工,可以大大节约用工成本,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有利于吸引新生代农民工从事建筑业,促进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发展。
  他还强调,装配式建筑是指整个建筑产品形成,不单是部分构件的装配,需要完整标准化体系建造方式和施工工艺革新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目前我国存在问题“症结”一是标准规范体系不健全,还没有建立起国家级或行业级标准规范体系,就设计本身来讲也相对滞后,标准化程度低、模数化不统一,施工技术发展不均衡;二是承包模式存在严重弊端。目前我国大多数工程项目的总承包只是名誉上的总承包,实际上结构、装饰装修和水电设备安装等工程分别分包给不同的单位来实施,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不利于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的优势;三是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不配套,支持鼓励力度不够。许多政策还只停留在口头宣传上。不少省市没有强制约束力,在政策支持上,营业税收、建厂征地、立项规划等方面存在着不均衡现象。
  他最后指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中建协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今年主要抓三项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楚装配式建筑现状、存在问题及市场需求情况,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二是针对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组织发布编制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和社团标准;三是建立装配式建筑行业培训体系,为装配式建筑施工培养一批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组织引领企业培养熟悉工艺标准、掌握操作要点的产业工人。从二季度开始,分期分批对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并在有条件的地域设立培训基地,因为对操作技术工人的培训必须结合施工现场实践操作以掌握要领,沈阳市在这方面走在了全行业前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培训班特别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原副总工叶明、辽宁省建筑业协会现代产业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张波、辽宁清创高科建筑工业化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付丹、苏州众信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年才,赤峰宏基建筑总工程师何明超等专家就装配式建筑及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现状及前景;装配式建筑设计要点、难点、案例分析;装配式结构混凝土构件生产工艺和施工工艺;装配式建筑现场施工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授。与会专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来自全国各地建筑业的企业总经理、总工程师、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和装配式建筑项目技术负责人400余人参加培训。
  19日下午,学员到中南建设-沈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企业技术人员就现场装配式构件样品、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及装配式建筑生产和施工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参观环节,有助于学员深入理解和掌握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与操作技能,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班现场

参现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及施工项目